全国防灾减灾日 | 纪念汶川地震14周年

发布者:图书馆发布时间:2022-05-24浏览次数:56

海南卫生健康职业学院图书馆 2022-05-12 08:16 发表于海南

图片
图片


全国防灾减灾日


2022年5月12日

是中国第14个全国防灾减灾日,

主题是

“减轻灾害风险,守护美好家园”。


全国防灾减灾日是经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批准而设立,自2009年起,每年5月12日为全国防灾减灾日。

2008年

中国四川汶川发生8.0级特大地震,损失影响之大,举世震惊。设立中国的“防灾减灾日”,一方面是顺应社会各界对中国防灾减灾关注的诉求,另一方面也是提醒国民前事不忘、后事之师,更加重视防灾减灾,努力减少灾害损失。

图片

防灾减灾日的图标以彩虹、伞、人为基本元素,雨后天晴的彩虹寓意着美好、未来和希望,伞的弧形形象代表着保护、呵护之意,两个人代表着一男一女、一老一少。


两人相握之手与下面的两个人的腿共同构成一个“众”字,寓意大家携手,众志成城,共同防灾减灾。整个标识体现出积极向上的思想和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之意。


防灾减灾


2022

5/12

图片

中国是世界上自然灾害最为严重的国家之一,灾害种类多、分布地域广、发生频率高、造成损失重。


通过设立 “防灾减灾日”,定期举办全国性的防灾减灾宣传教育活动,有利于进一步唤起社会各界对防灾减灾工作的高度关注,增强全社会防灾减灾意识,普及推广全民防灾 减灾知识和避灾自救技能,提高各级综合减灾能力,最大限度地减轻自然灾害的损失。


希望本期书单能帮你学会如何防灾和救灾!


我要站起来:汶川地震十周年回顾

图片


图片

本书作者在过去10年一直陪伴伤员走过漫长的康复治疗,在这个过程中见证了很多人事的变迁。作者将最打动他的9位地震伤员的真实故事记录下来,其内容包括每位伤员的行为、思想及对生命的态度,以及作为医生的他对这批伤员难舍难离的真情实感。

废墟清理了,新房子建好了,但失去了的腿却没有再长回来。戴着义肢成长的伤员已经与义肢成为最好的朋友。读者在书中的每一个故事中都可以感受到一地震无情,人间有爱!


城市灾害与抗震防灾对策

图片


图片

本书通过总结分析近年来的城市发展与灾害特征,以地震灾害为主线,对城市地表灾害等物理现象进行了分析,对城市桥梁、管线、地铁、电力设施等城市生命线工程和建筑结构灾害对策进行了归类分析,阐述了国内外城市防灾减灾法律体系及抗震防灾规划等内容。


图说防灾自救

图片


本书内容参阅了大量日本、英美等西方发达国家安全知识资料,结合中国国内实际编写而成。全书分别对常见的火灾、水灾、地震、风灾的防灾避险方法、对交通安全出行的注意事项,还有常见的公共场所避险自救工具的使用,进行图示讲解。


逆行而来


《逆行而来》是一部讲述中国消防官兵保家卫国、勇敢救援、逆火前行的感人故事的小说,正能量爆棚。书中描写了正义路特勤站(中队)的消防战士,他们是一群平均年龄22岁左右的小伙子,在大大小小的生死救援与日常生活中,彼此间相爱相杀,不断成长,成就彼此的感人故事。

扫码关注我们


让阅读成为习惯,让灵魂拥有温度

阅读 4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