端午节 | 浓情端阳 · 读书充电正当时

发布者:图书馆发布时间:2022-06-07浏览次数:26

海南卫生健康职业学院图书馆 2022-06-03 06:35 发表于海南

图片
图片


图片


图片


图片

农历五月初五

端午安康

浓情端阳 粽叶飘香 


图片
图片



图片
图片
图片
图片
图片
图片

DRAGON BOAT

FESTIVAL


图片


端午节,又称端阳节、龙舟节、浴兰节、正阳节等,节期在农历五月初五,是中国的传统节日。


端午节与春节、清明节、中秋节并称为中国四大传统节日。2006年5月,国务院将其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;2008年起,被列为国家法定节假日。2009年9月,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正式批准将其列入《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》,端午节成为中国首个入选世界非遗的节日。


端午节是中国所有传统节日中在世界上影响最广泛的节日,受端午文化影响的国家有韩国、日本、新加坡、越南、美国、德国、英国等。


match



端午节到了,大家准备如何度过这三天小长假呢?今天,图图为大家精选了6本豆瓣高分佳作!不能去户外旅行放松,那就窝在家里或宿舍读一两本书,去书中和伟大、有趣的灵魂对话吧!


01

《局外人》




作者:(法)阿尔贝·加缪(Albert Camus)

其他责任者:李玉民译

出版社:广东人民出版社

出版时间:2020.09

ISBN:978-7-218-14315-6

豆瓣评分:9.0

有人说,世界上所有的事情基本都可以用两句话来概括,一句是:关我什么事,一句是:关你什么事,这两句话可以让一切纠纷熄火。


很多人都明白这道理,但鲜少有人可以做到,而真的这样做的人,并不会被大家认为是头脑清醒和酷。相反,他们还会被认为是冷血,性格情感方面存在着某种缺陷。


法国作家阿尔贝·加缪的《局外人》这本小说就讲述了一位对世事漠不关心的所谓异类。文中的主人公默尔索从不掩饰自己,他的所作所为好像都与传统相背离。


他在母亲的葬礼上没有落泪;人们问他是否要打开棺材看妈妈最后一眼,他拒绝;对于母亲的死,他认为人终有一死,只是时间问题……


他的行径让人们感到不可理喻和恐怖,认定他是一个天生的冷酷无情之人,欲将之赶紧送上刑场而后快。


《局外人》以其独特的视角展示了世界的荒诞性,成为20世纪整个西方文坛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伟大作品。“局外人”也由此成为整个西方文学、哲学中至为经典的人物形象和至为重要的关键词之一。


02

《慢煮生活》



作者:汪曾祺

出版社: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

出版时间:2021.02

ISBN:978-7-5594-5489-8

豆瓣评分:9.2

你很辛苦,很累了,

那么坐下来歇一会儿,

喝一杯不凉不烫的清茶,

读一点我的作品。

——汪曾祺


读汪曾祺老先生的书,总能被形象生动的描述给吸引,感觉在他的书里不管是植物、食物感觉都在眼前。


先生留给我们的不仅是文字,更是一种生活态度。


人之于生活,最害怕但最常有的是浮躁心。


每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的压力,焦虑、烦恼、压力总是包围我们,但好在,有人以平和的心态去面对、和解。


或者只有真正经历过有故事的人,才会写会如此豁达的文字,很值得我们去读、去学习、去体验。


03

《心是孤独的猎手》



作者:(美)卡森·麦卡勒斯

其他责任者:高秀译

出版社:民主与建设出版社有限责任公司

出版时间:2020.09

ISBN:978-7-5139-3086-4

豆瓣评分:8.4

孤独是人的宿命,每个人都孤独,却从未因这相似的孤独而相连。


这是一个孤独到极致的故事。


故事的主人公是两个哑巴——辛格和安东纳普洛斯,他们虽然不能言语,却心意相通,两个人在小镇上相依为命。直到有天安东纳普洛斯因为酗酒、暴食被送进精神病院,辛格开始了一个人孤独的旅程。善于倾听的他成了别人宣泄孤独的窗口,但辛格自己的孤独却始终无人所知。人人都在寻找孤独的出口,但没人能摆脱孤独的宿命,甚至爱也不能。


村上春树评论这部作品说,“我就像麦卡勒斯小说里的失语青年,倾听着,在心里沉淀着。”


04

《时间思维》



作者:孙铁麟

出版社: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

出版时间:2020.11

ISBN:978-7-5594-4273-4

豆瓣评分:7.3

关于时间商,你应该知道这些准则:


1.格子思维,让你调动主观能动性去做更多的事情,使自己的人生更“值钱”。


2.山后思维,让你发散思维,创造适合自己的路,达到事半功倍。


3.时间的沉没成本,让你清晰认识到时间具有唯一性,投入产出比的重要性。


4.时间的边际效用,让你能够有效地利用和分配时间,成为边际平衡的高手。


5.放小艇理论,让你善用自己的资源和优势,丰富生活,轻松提高工作质量。


本书从生命、认知、思维等方向切入“时间商”主题,进而从认识时间、管理时间、延长时间、转化时间的角度打破每个人原有的认知及价值体系,重建底层思维,帮助人们唤醒时间商,提出时间价值、格子理论、山后思维等方法,让我们能够用最好的方式思考、观察、记录、总结、分享和行动,用时间商去认知世界、思考世界,从而拥有自己的思想体系,去创造更多的价值。


05

《如何成为不完美主义者》



作者:(美)斯蒂芬·盖斯

其他责任者:陈晓颖译

出版社:江西人民出版社

出版时间:2021.04

ISBN:978-7-210-12496-2

豆瓣评分:8.2

回家太晚了,运动服忘了洗,去健身房是没戏了,今天就不锻炼了;


该开始工作了,可是有点饿/不在状态/桌面太乱……先搞定这些再说;


想搭讪,但我又做不到妙语连珠,万一惹人家反感呢?别自讨没趣了;


这件事我努力一下也许能做到……算了,还是让小A去吧,她比我熟练。


找借口、拖延症、自我安慰……它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:完美主义,让你迈不出第一步的绊脚石。想法再好,计划再棒,不去做也没用。


本书为“微习惯”系列作者新作,让你哪怕在状态不佳的时候,也轻松找到做事的力量。


针对完美主义5大表现,分类提出22种对策。利用微习惯策略,以不完美思维获得不完美但有意义的进步。完美主义会给你不做的理由,不完美主义却能加速你的行动。


06

《人人经济学:不可逆的

短视频与直播浪潮》



作者:李嗲Lydia,温智凡

出版社:花山文艺出版社

出版时间:2020.06

ISBN:978-7-5511-5145-0

豆瓣评分:7.2

我们处在“人”即渠道与通路的时代,不断迭代的技术,越来越低的创造门槛,使得每个普通人都有机会表达自我,个体的价值被无限放大,每个人都值得被看见,每个人都可借助短视频、直播等新媒介的力量展现自我价值。


本书从视频媒介发展历程入手,结合对短视频、直播平台的生态分析,探讨新媒介如何赋能“人”的经济价值。


此外,作者还系统地总结了从0到1000万粉丝的实操经验。


在人人皆IP, 人人可带货的时代,任何以信息传媒相关衍生能量作为生存手段的个体或团队,都能从本书获益。



扫码关注我们


让阅读成为习惯,让灵魂拥有温度





阅读 73